当前位置:首页 > 助企纾困政策服务 > 政策解读

《营口市贯彻落实国务院、辽宁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说明

来源:营口市发改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9

【字号:

分享: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全国、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6个方面33条和省政府确定的7个方面42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营口实际,市发改委组织制定了《营口市贯彻落实国务院、辽宁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营口市贯彻落实国务院、辽宁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和财税惠企保民生、金融助企、稳定企业运行、加快有效投资、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稳岗保就业等6个专项行动方案(共20个方面102条政策措施)。其中:

(一)市财政局牵头制定了《营口市财税惠企保民生专项行动方案》,共提出全面落实惠企利民税费及保民生政策、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有力推动税费精准服务、保障财政平稳运行机制等4个方面11条政策措施。

(二)市金融发展局牵头制定了《营口市金融助企专项行动方案》,共提出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金融服务协同效应,确保信贷总量稳定增长、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非银行机构专业优势等4个方面14条政策措施。

(三)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营口市稳定企业运行专项行动方案》,共提出健全帮扶机制、稳住工业大盘、加快恢复服务业、保障农业生产、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等4个方面34条政策措施。

(四)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营口市加快有效投资专项行动方案》,共提出实施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加快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实施重点产业培育工程、推进消费品质提升工程、推动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等8条重点举措和优化审批流程、加强用能保障、保障用地规模、拓宽融资渠道等4条保障措施。

(五)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营口市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专项行动方案》,共提出支持外资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切实帮助外贸企业纾困、着力稳定外资外贸企业预期和信心等6条稳外资稳外贸政策措施和支持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车、开展消费电子产品促销活动、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等13条促消费政策措施。

(六)市人社局牵头制定了《营口市稳岗保就业专项行动方案》,共提出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发放稳岗补贴等6条稳岗政策措施和推进就业帮扶精准化和多元化、支持企业开展就业见习、发布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目录等6条保就业政策措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动

成立营口市贯彻落实国务院、辽宁省扎实稳住经济政策措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有关市领导担任,成员由各县(市)区政府、市 (中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科学统筹,协同推进

为抓好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市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推进组、财税惠企保民生协调推进组、金融助企协调推进组、稳定企业运行协调推进组、加快有效投资协调推进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协调推进组、稳就业协调推进组、督查督导组等八个专项协调推进组,并分别明确了召集人、副召集人、成员单位及主要职责。

(三)建立机制,狠抓落实

为加快推进工作落实,结合实际,制定了分级推进制度、实行清单化管理、加强协同联动、强化督查通报、加强政策宣传等五项工作制度。

 

 


 

营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31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