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加强全流程审批管理助推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号:

分享:

近日,市工改办印发了《营口市加强全流程审批管理助推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实施方案》(营工改小组办发〔2023〕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市2023年推进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动员大会精神,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有力有效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度,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突出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的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全流程审批管理摆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的突出位置,以提升审批便利度为根本,以“一窗无差别受理”“一网全覆盖办理”为重点,以并联审批、帮办代办为驱动,以策划生成、区域评估、告知承诺为支撑,推行包括技术审查等特殊环节在内的全流程计时管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定人、定岗、定事,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在线协同,实现市纪委监委营商宝2.0“一掌通查”,全面助推项目建设攻坚突破。

二、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的六大任务

《实施方案》从窗口管理、在线管理、驱动机制、配套改革、重点领域、系统提升6个方面提出了工作任务,并细化为18项具体举措。

在窗口管理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加强综合窗口功能建设,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的功能性覆盖;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培训机制、轮班机制、考核机制;落实窗口统一收件出件,严格执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材料网上流转、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在在线管理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严格把控在线同步申报,针对工程审批系统与相关审批业务平台未对接或未实现完全互联互通的情况,加强系统在线申报的协同联动;加强审批特殊环节管理,研究制定营口市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管理实施办法,强化时间监管,将审批特殊环节用时纳入全流程用时管理。

在驱动机制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严格执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将“一项目一清单、一团队一流程”落到实处;落实落细《营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办法》,持续优化并联审批办理流程和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加强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建设,推进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建设。

在配套改革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加强项目策划生成管理,注重增强策划生成前瞻性,完善策划生成机制;加大区域评估推广应用,建立健全全市区域评估工作调度推进机制;积极推行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深入推进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

在重点领域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优化市政公用服务联合报装,整合市政公用服务联合报装申请;优化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规范小型社会投资项目认定;积极推进工改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的互联互通;简化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审批服务。

在系统提升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优化工程审批系统现行市政公用服务联合报装模式,尽快开发市政公用服务联合报装接入子平台;积极推进工程审批系统功能支撑,重点加强工程审批系统全流程信息共享、跟踪监督和特殊环节全覆盖。

三、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的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主动性、协同性、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对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的作用发挥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加强督导考评,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定期通报等方式对落实情况实施全程监督;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