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生态提案》(第2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9

【字号:

分享:

袁善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生态提案》收悉。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加强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服务理念、改进行政审批”两方面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明确方向、重要参考。现结合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近年来,针对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存在的难点堵点,市工改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作制度,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全市并联审批项目比例达到63.16%;构建“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五位一体的验收模式,联合验收项目比例达到89.83%;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实行告知承诺办件比例达到31.46%;在市本级整合设置“工改”综合窗口,真正实现“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市工改办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在深入落实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对标对表,制定印发《营口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了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总体目标和具体内容,围绕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综合窗口建设、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全面提升审批系统功能运行质量、健全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机制、深化并联审批和联合验收两种模式、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制度等重点工作从8个方面进行部署。

二是实施流程再造。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分类和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优化,将原先的11类工程建设项目调整为现在的10类,并逐类编制类审批事项清单和办理流程图。尤其是针对小型社会投资项目,进一步明确了基本概念、具体内容,采取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合并办理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安全监督等手续,将全流程审批时限由原先的44个工作日压缩到22个工作日(其中施工许可证办理仅需2个工作日)。

三是推动窗口整合。强化工改窗口全市一体化建设,组织各县区、园区、自贸区加快推进综合窗口核心功能整合,突破阶段受理模式,实现“一窗无差别受理”,持续完善审批政策咨询、统一收件、材料初审、后台推送、统一发件、跟踪督促、帮办代办等基础功能。强化工程建设项目窗口工作人员、场地等行政资源调配,加快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融合,通过业务培训、跟窗实训、模拟演练、业务测试和实操考核等多种模式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四是整合公用服务。2021年,市营商局积极推进市政公用服务“一窗受理”,将在“工改专区”独立设置通信管理机构、供电公司、水务集团、燃气集团、热电集团、营口有线电视等6家企业派驻窗口全面整合至“工改”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并进行线上审批,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标志着通信报装等设窗业务忙闲不均和业务量少无法关闭窗口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

五是重塑策划生成。2021年9月,我市全面复制沈阳成功经验,启动开发新的工改业务协同平台;11月,新工改业务协同平台开发基本完成;12月,召开全市工改业务协同平台和“一张蓝图”项目应用推进工作会议。目前,营口市工改业务协同平台运行稳定,已完成空间规划数据基础建设、业务流程梳理、4个应用系统建设、11张蓝图录入等工作,开展全市工改业务协同平台操作流程培训一次。今年以来,通过“一张蓝图”策划生成项目32个,项目策划生成比例为13.79%。

六是持续强化监督。为贯彻落实李乐成省长、王健常务副省长在《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上的批示精神,组织开展两轮全市范围排查整改。2月,开展省政府督察发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存在问题排查整改,要求各地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排查整改的紧迫性,主动担当作为,切实保障排查整改的实效性。4月,抓紧抓实排查整改立项环节人为设置“前置条件”问题,要求各地区增强政治敏感性,严格依法办事,加强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

下一步,市工改办将进一步明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认定标准,推出小型社会投资项目清单和施工许可证豁免清单。同时加大窗口人员培训力度,确保项目类型适用正确、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也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特此回复。

 

 


 

联系人:高  昂  (电话:2998920)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