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生态的提案》(第1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9

【字号:

分享:

农工党营口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生态的提案》收悉。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理念”等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明确方向、重要参考。现结合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自我加压、强化措施、升级版本,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做好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性举措

为给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空间,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作制度,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全市并联审批项目比例达到63.16%;构建“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五位一体的验收模式,联合验收项目比例达到89.83%;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实行告知承诺办件比例达到31.46%;在市本级整合设置“工改”综合窗口,真正实现“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年初以来,我局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分类和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优化,将原先的11类工程建设项目调整为现在的10类,并逐类编制类审批事项清单和办理流程图。尤其是针对小型社会投资项目,进一步明确了基本概念、具体内容,采取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合并办理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安全监督等手续,将全流程审批时限由原先的44个工作日压缩到22个工作日。

二、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多项举措,完善公共政务服务体系,让群众办事不求人,企业办事更便捷

一是围绕政务礼仪、营商环境政策法规等内容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培训10余次,为规范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行为指导。建立20余人组成的志愿者群,组织志愿者每天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二是研究出台了《营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管理办法(试行)》,并在该窗口设立“党员干部值班岗”,充分发挥“办不成事窗口”的兜底机制。截至目前共受理并解决实际问题84个,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共收到锦旗2面、表扬信7封。三是完成系列“一网通办”改革任务。积极组织市交运公司与辽事通技术组开发了公交出行功能,实现了全省首批上线;转发了省营商局第二批政务服务驿站名单,确定了我市95个单位为省政务服务驿站,结合我市各县区驿站工作实际,草拟了“营口市已获得政务服务驿站资格站点建设可推广标准”。四是开展沿海六市“区域通办”工作。积极配合大连市营商局,梳理事项清单,研究制定操作手册,线上开通网办专栏,线下设立通办专窗,全力推进沿海六市“区域通办”工作。自5月25日沿海六市“区域通办”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第一批20个“区域通办”事项整体运转良好,第二批30个事项正在推进中。

三、坚持“最多跑一次”创新引领的一站式服务,全力协助企业更好发展,有效服务社会民生

一是深入推进乡镇(街道)赋权工作。积极争取向乡镇(街道)赋权省级试点,按照省营商局工作部署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确定在大石桥市和老边区先行试点开展乡镇(街道)赋权工作,与机构编制部门开展的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改革协同推进。在梳理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及参照其他省市先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深入部分乡镇(街道)实地调研及征求市、县两级相关部门意见,梳理形成了《营口市向乡镇(街道)赋权指导目录》。二是制定下发《营口市简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工作方案》,目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由原来的58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以内;按照“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流程,探索尝试会审制。今年4月份,采取“相关部门联合审查、分别出具审查同意意见”代替相关要件材料的方式,为智泉街(得胜路—聪慧路)道路改造工程建设项目解决了办件难、办件长的问题,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加快了项目的建设步伐。三是稳步推进“免申即享”改革。在全市范围内下发了《关于征集“免申即享”事项的函》,重点围绕“行政给付、资金补贴扶持、税收优惠”等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进行了广泛征集。经过多轮次的研讨,最终确定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自贸区等7个部门,共计13项“免申即享”政策,我市首批上线10项“免申即享”政策,政策上线数量位列全省第三。四是围绕“新生儿”“失业”“就业”以及“高校毕业生租房(购房)补贴”“房产过户同步办理水电气暖账户变更”等一件事,协同17家单位,对22个事项进行事项梳理、流程优化、材料精简,研究制定办事指南和操作规程,选取试点单位,探索线下路径,全面实现“综合窗口一次受理、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办理结果一次送达”。运行以来共产生办件量685件,累计申报材料减少了1625个,审批时限压缩1400个工作日,跑动次数减少2136次。五是“自助办”服务提档升级。组织市医保、市社保、市不动产、市公积金等市级自建系统部门召开业务对接协调会,并明确对接了事项清单,截至目前27项医保、不动产、公积金事项已经上线运行。开发“全市通办”功能,群众可以在服务终端上随时切换市、县功能页面,结合企业群众办事习惯,对界面风格进行了改版、登录注册进行了优化、模块设置进行了整合,实现了异地可办、全城通办,真正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涉企和群众服务工作

一是严防死守,把好大厅“安全关”。全面做好政务服务大厅和办公区域消毒工作,大厅门口设置疫情防控宣传点和智能体温测试机器人,严格落实佩戴口罩和“三码”联查。二是窗口前移,提供特殊群众“入口登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灵活调整办事窗口工作人员,服务前移,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采取有效身份证登记并询问行程,目前已登记45000余人次。三是特事特办,紧急业务“特殊办”。因疫情影响,营口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质考试始终无法进行,而且大部分特种作业人员面临作业证过期、无证上岗的困境。我局及时建立工作群,提前制作网考操作指南提供辅导,经多次协调大连网络公司后,我市共458人参加了网上考试,目前428人领取到了操作资格证。四是统筹疫情防控,倡导“网上办”。向社会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的倡议书》,倡导企业群众通过“营口市政务服务网”和“辽事通”APP等线上智能化办理。市政务服务中心每天安排固定人员值守,答复电话等线上渠道咨询3208次,线上线下受理申请7688个,已办结7663个。总投资4.9亿元的大伙房二期二步输水配套(一期)工程供水保障项目,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节省了至少1周时间;总投资达12.3亿元的华能大石桥高坎184MW风电项目,所需环评受理、拟审批等全部按时间节点完成,审批流程缩短近60天;通过“在线登记客服”的细心指导,辽宁众誉建设工程造价有限公司设立登记在1天内完成。

下一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将继续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推广宣传高质量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设高效化、人性化的群众办事环境。

 

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2年6月30日

 

联系人:郝志勇 (电话:221816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