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尽快建立府院联动机制,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法治环境的建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9

【字号:

分享:

尊敬的九三学社营口市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府院联动机制,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法治环境的建议》已收悉,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根据工作职责,围绕委员的提案,经与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沟通了解,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动项目管家和助企纾困工作

一是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利用信息化手段为项目管家赋权赋能,对我市企业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契机,将平台接入辽宁省政务服务平台,开通“政企直通车”板块。二是确保服务对象全覆盖。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工作要求,对重点项目、规上企业、限上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全部纳入企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市直各行业牵头部门及各县区、园区统筹协调作用。三是将项目管家与助企纾困有机结合。面向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宣传我市助企纾困相关政策条款,及时疏导各类市场主体由于疫情影响带来的负面情绪。年初至今,全市各级项目管家协助企业办理人员通行证26980个、车辆通行证24936个,解决原材料运输13286次,开通绿色通道694次,线上线下解决实际问题430件。

二、推进项目审批“帮代办”服务

一是建立专业化帮代办载体。借助机构整合优势,将市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公模式、“帮办代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与项目管家制度体系有机融合,全力打造“项目管家及时接入、一窗综合受理、专业团队承办、部门联合审批”的服务模式,设立“帮办代办”综合窗口,组建由项目审批人员为主力的帮代办服务队伍,确保前台综合受理与后台联合审批的无缝衔接。二是健全“无障碍”帮代办机制。制定了《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帮办代办工作实施办法》,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度,实施“无休日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畅通无缝对接、运转协调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的优化审批流程,形成项目审批“一件事一次办”闭环操作。

三、开展“免申即享”工作

免申即享,就是围绕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补贴、税收减免等惠民利企的政策,采取大数据分析的方式,自动匹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让这部分群里不需要个人申请,就能够直接享受到相关政策、资金、补贴。今年以来,我们在全省率先与省营商局研究探讨“免申即享”工作推进思路,第一时间形成了初步的工作方案,并在全市范围内下发了《关于征集“免申即享”事项的函》,组织市县两级相关部门梳理相关惠民利企政策,因疫情防控的影响,后期采取“点对点”的方式与相关部门及省技术工作人员逐项研讨了相关政策可行性,经过多轮次的研讨,最终确定13项“免申即享”政策。今年5月15日已在“辽事通”APP“免申即享”专区中上线了10项政策。目前,“高校优才选招补贴”政策和“新开办企业刻制首套印章政府购买”这两项政策已经着手兑付。其中,“高校优才选招补贴”政策,考生报名工作已结束,选招工作将陆续组织开展;“新开办企业刻制首套印章政府购买”政策,自政策上线后3家企业已经享受到政策服务。

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

综合梳理出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37类100个“一件事”,形成了《100个“一件事”事项目录表》及《100个“一件事”办理指南》,推出10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事项,并重点推动“入学一件事”“新生儿一件事”和“失业再就业一件事”等事项落实落地。

五、做好企业群众诉求办理

市营商局聚焦提升“12345”热线平台综合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企业群众诉求办理工作,建立健全话务员日培训制度,强化与纪检监察、党委巡察的联合联动,及时开通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诉求专线,专席专线专人保障特殊时期诉求渠道畅通、高效办理,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5月底,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共受理企业群众诉求128036件,从诉求受理途径来看,话务平台受理122906件,办结率97.39%,满意率99.79%;网络平台受理5103件,办结率93.52%,满意率94.83%。

 


 

 

 

 

 

 

 

 

 

联系人:马云勇   电话:2218119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