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第9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9

【字号:

分享:

石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今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各项惠企便民举措落地见效

认真贯彻落实省营商局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以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制度目标及重点任务,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提质争先。

一是制定印发了《营口市关于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工作方案》,梳理形成《营口市关于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工作举措50条任务分解表》,细化落实举措及节点目标,逐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50条举措有序推进,落实落地。二是研究制定《营口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提出我市深化工改工作的3条基本原则、5项主要目标、19项工作任务、5项保障措施,通过制度创新引领蹚出“营口路径”,打造“营口特色”。三是调整分类,明确概念,精简环节,再造10个类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梳理完成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事项清单、4个阶段事项清单和10个项目类型的事项清单。

二、持续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全面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以提升服务体验为导向,构建政务服务新模式,做优政务服务品牌,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一是集中设置“一个窗口出件”的发证机制。为避免明进暗不进、前店后厂、体外循环等现象,整合进驻部门的行政审批专用章,凡承诺事项涉及部门的行政审批专用章均交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加盖行政审批专用章,确保了政务服务事项的全链条“一门”办理。目前已向社会公示并集中管理14个部门的16枚审批专用章,今年一季度,市政务服务中心发放证照共计2282个。二是充分发挥“办不成事窗口”的兜底机制。营口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安排党员干部专人值守,建立了窗口、部门和中心三级响应机制,针对反映的问题明确办理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在“好办”“快办”的同时,力争政务服务中心内反映的各类“办不成事”问题实现全覆盖、全兜底、全解决。截至2022年5月30日,该窗口共受理并解决实际问题84个,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共收到锦旗2面、表扬信7封。三是帮办代办体现服务的效益。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站”,根据需要在中心设置30个志愿服务点位,每个点位都配备了专门的志愿服务人员,对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全程帮办、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年初以来,中心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0000余小时,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完成系列“一网通办”改革任务。全省首批在“辽事通”APP成功上线“公交线路查询”功能,能够实时查询公交线路、行使车辆位置、距离当前车站站数等相关信息;积极推动惠企利民政策实现“免申即享”,第一批上线优才补助、高科技企业奖励等10项“免申即享”政策;95个第二批政务服务驿站通过省营商局考核,更好的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五是统筹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向社会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的倡议书》,倡导企业群众通过“营口市政务服务网”和“辽事通”APP等进行线上智能化办理。

三、强化政务服务创新发展,努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坚持把政务服务创新作为推动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措施,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加快推进“乡镇赋权、“一件事”等系列“小切口、微改革”的阶段性成果。

一是深入推进乡镇(街道)赋权工作。积极争取乡镇(街道)赋权省级试点,按照省营商局关于乡镇(街道)赋权工作部署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确定在大石桥市和老边区先行试点开展乡镇(街道)赋权工作,与机构编制部门开展的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改革协同推进,梳理形成了《营口市向乡镇(街道)赋权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目前已下发通知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的意见。二是制定下发《营口市简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工作方案》,实施策划生成阶段联合审查,简化项目审批阶段要件清单,合并规划和施工许可审批环节,提高项目全流程审批效率,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行政审批时间由原先58个工作日以内压缩至8个工作日以内。三是重点围绕“新生儿”“失业登记”“人才就业”“二手房过户”水电气暖同步更名,以及“高校毕业生租房(购房)补贴”等一件事,全面梳理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业务流程、办理结果、材料共享方式等要素,研究制定办事指南、申请表单和操作规程,全面实现“综合窗口一次受理、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办理结果一次送达”,实现减材料30%以上,减时间40%以上。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思想建设,坚守“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思想自觉。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各项要求部署,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引导形成“营商环境就是我自己”的浓厚氛围。

(二)抓改革深化,坚守“上下统筹、区域联动”的改革合力。坚持顶层设计,瞄准发力重点,高位推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共筑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一把尺、一盘棋”,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三)抓服务优化,坚守“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理念。不断规范和完善“帮办代办”窗口规章制度,对制度落实实行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管理,以“帮办代办”窗口为起点,升级办事窗口责任,转变办事窗口工作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改革质效,真正让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中心“痛痛快快办事”。

(四)抓工作落实,坚守“立竿见影、务实高效”的工作常态。以《营口市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2021-2024年)》为蓝本,逐条分解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强力推动各领域评价指标整体提升、全面提升。

 

 

 

 

 

 

 

 

 

 

 

 

 

 

联系人:李皓   电话:299891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