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把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推向深入的建议》(第23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9

【字号:

分享: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把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推向深入的建议》已收悉,针对提案建议,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围绕服务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核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不懈努力,攻坚克难,现就此提案,答复如下:

一、狠抓《营口市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2021-2024年)》任务落实

制定任务分解表,开展常态化调度,围绕《行动方案》明确的20个方面、89条具体工作举措,着力推进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跨境贸易、数治营商等各领域营商环境工作向纵深开展。一般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办结;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比省要求缩短2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最长不超过58个工作日,比省要求缩短2个工作日;小型低风险仓储类项目实行“清单+告知承诺制”;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模式成为常态,全过程接电时长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小型给水设计1天完成;“医保在线支付+送药上门”模式全国领先,异地就医实现即时结算。

二、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专题培训

举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组织市直重点部门,各县(市)区、园区营商、审批部门的业务骨干开展集中培训,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全市基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者,提升解决营商环境建设“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打牢基础,强化保障。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在承接落实省政府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职权事项的同时,组织梳理一批需要市本级自主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职权事项,进一步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权力和职责边界;对投资项目行政职权事项进行梳理,逐项确定在经济开发区内的实施主体,确保投资项目从立项至验收,在园区内实现闭环管理,避免脱节;制定出台了《营口市关于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工作举措50条》,秉承“小切口、微改革、跨领域、重实效”的原则,50项工作任务、22项探索突破100%将在年底前完成。

四、强力推进“一网通办”改革

制定印发《营口市“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实施方案》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从8个方面明确了33项工作73条具体任务,逐项明确了牵头部门及完成时限;梳理事项清单,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改革,不断提升业务办件政务服务相关指标;创建了政务服务远程业务指导平台,通过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市政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一个号码管服务;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向基层延伸,拓展自助服务终端包括注册、查询、申报、证照打印等各项服务功能,增加自助服务终端机投放量,将政务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努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五、科学调整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布局

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进行新一轮优化调整,形成业务闭环。先后设立了“帮办代办”和适老服务中心等功能版块,积极打造政务服务驿站旗舰店和志愿者服务站,建设布局最优,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一流市政务服务中心。市营商局组织召开了市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工作会议,印发了规范大厅管理的相关制度,对各驻厅单位、派驻单位和委托单位的日常运行,特别是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

六、大力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统筹35家市直部门开展办事流程标准化统一工作,对涉及全市8460项依申请类和公共服务类事项共计871380项信息要素进行了规范统一,得到省营商局高度认可。下一步将全力推进相关工作覆盖至县区一级,形成全市政务服务“一把尺”。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综合梳理出37类100个“一件事”,形成了《100个“一件事”事项目录表》及《100个“一件事”办理指南》,推出10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事项,并重点推动“入学一件事”、“居民二手房过户一件事”和“军人退役一件事”等事项落实落地。

七、系统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系列宣传活动

挂牌组建“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在行动”栏目组,吸纳专业记者团队,常态化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全天候采访、记录政务服务窗口惠企便民举措,并以市民服务中心为基点,逐步将宣传阵地辐射延伸到全市各级大厅和各个部门;在全市出租车电子屏全天候滚动播放营商环境建设宣传标语;统筹组织各县(市)区、园区筹备建设营商环境景观小品16个。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加快在掌上新营口APP开通“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在行动”专栏,集中各个单位、各个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动态和鲜活案例,常态化、多角度,小切口、广布局,推动营商环境宣传工作抓实抓细、久久为功。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省委张国清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12345”的总体工作思路,即围绕贯彻落实国清书记“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总要求一个核心;夯实政务、法治、信用“三个环境”建设基础和数字、创新、政治“三个生态”建设基础两条主线;强化政治巡察、纪检监察和督查考察三维保障;突出强化统筹、深化改革、优化审批、细化服务四个支点;抓牢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发挥、《营口市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2021-2024年)》落实、“一网通办”改革、业务培训和营商环境宣传五个抓手,全面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联系人:李依阳    电话:2998980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