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抓党建促发展 聚合力共富裕——我省深入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综述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号:

分享: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我省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的实施意见》,强化党建聚势赋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群共同致富”活动开展以来,我省牢牢抓住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这个重要引擎,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富民强村的发展动力,明确载体路径、选准产业项目,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着力走出一条具有辽宁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把党员聚在责任区上。

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既是党组织的号召和要求,也是党员的责任。在“党群共同致富”活动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以农村网格(村民小组)为单位,以党员致富骨干为主体,广泛组建党群共富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作用,结对带领身边群众特别是脱贫户共同开展生产经营,帮助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目前在我省农村,党群共富责任区一般由3至5名党员致富骨干和若干群众组成。“在没有产业基础的地方,以这种方式组织党员与群众结对,通过技术指导、产销联动等,可以有效培育产业雏形。在有一定产业规模的地方,这种方式也是有效提升产业发展效能的实践途径。”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阵地摆在合作社上。

在“党群共同致富”活动中,我省大力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共同闯市场、走上致富路,切实推动实现集体经济和农民群众“双增收”。

各地农村党组织根据资源条件、产业状况、市场前景和群众意愿等,统筹利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配套健全完善运营和分配机制,动员组织党员群众、村内企业、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

在锦州市区两级组织、财政和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支持下,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锦州滨海新区)杏山街道中山堡村党支部带头创办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面积流转土地,集中连片发展玉米种植项目。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的种植模式,让小农户零散的土地集约成千亩良田,村民不仅可以拿到土地流转金和收益分红,还可以腾出手来外出务工,持续增加收入。

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

适应区域产业联合发展和适度规模经营的需要,“党群共同致富”活动推动地域相邻、产业趋同的村与村党组织建立跨村产业联合党委,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产业联合党委统筹协调各联建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统一实施物资采购、技术指导、品牌打造、产品销售等各产销环节,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经营效益、规避市场风险,不断增强区域乡村产业聚合发展的能力。

立足破解产业发展不协调、资源利用不充分、抗击风险能力差等问题,铁岭市积极推动建立跨村产业联合党委,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截至目前,先后建立果蔬种植、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等多类别的40个跨村产业联合党委,覆盖256个行政村,92家农事企业、合作社。

与此同时,为保障“党群共同致富”活动的顺利开展,我省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把支持打在关键点上。充分发挥涉农部门职能作用,我省配套完善财政支持、土地供给、金融扶持、商务服务、供销合作、人才保障、激励奖补等7个方面措施,全方位、多要素推动各类政策、资金、项目向“党群共同致富”实施参与主体倾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