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开展巡察

来源: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字号:

分享: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规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派出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开展营商环境建设专项巡察,时间3个月。近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吕永梅主持召开与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迟程的见面沟通会,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吕永梅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迟程主持会议并做表态发言。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隋皓、许林及巡察组同志,市营商环境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派驻纪检组英群、市纪检委一室姚帅列席会议。

吕永梅强调,巡视巡察作为党内自身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政治权威、政治要求,根本是要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旗帜鲜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吕永梅指出,本轮巡察采取“常规+专项”的方式,既开展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常规巡察,也同步启动对重点单位营商环境建设专项巡察,巡察组将突出“三个聚焦”,围绕营商环境建设9方面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督促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尽责,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坚决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责任,为实现党的初心使命提供有力保障。

吕永梅要求,本轮巡察将紧抓“关键主体”、紧扣“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在常规巡察中,将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情况;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情况。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重点了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况;依法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洁情况,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监督检查。重点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情况。

在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将围绕营商环境建设9方面重点问题进行“大起底”,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系统整治提供参考。一是围绕履行营商环境建设主体责任,着力发现站位不高、应付对付问题,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情况。二是围绕打造“履约践诺”的信用环境,着力发现不讲诚信、不守承诺问题。三是围绕打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着力发现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四是围绕打造“文明规范”的执法环境,着力发现选择执法、徇私枉法问题。五是围绕打造“阳光便利”的审批环境,着力发现审批任性、设租寻租问题。六是围绕打造“简约高效”的监管环境,着力发现监管不当、干扰掣肘问题。七是围绕打造“中立诚信”的中介环境,着力发现违规操作、造假舞弊问题。八是围绕打造“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着力发现幕后交易、欺瞒侵夺问题。九是围绕打造“用心贴心”的政务服务环境,着力发现状态不振、作风不良问题。

迟程表示,巡察是政治体检,既是帮助各级党组发现问题,更是督促我们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既是对我们过去各项工作的梳理和规范,更是为我们整理行装奋勇向前提供支撑和保障,对这一点市营商局党组有着正确的认识。在本次巡察期间,全局上下一定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对于巡察组需要调阅的材料全面查找、如实提报;对于巡察组需要了解的情况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于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正面对待、正确看待,不遮不掩,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全力保障本次巡察任务圆满完成,真正依托市委巡察的有利契机,推动市营商局各项工作和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对其他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转交有关单位和部门处理。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察组在营商局开展巡察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18640718697,巡察组受理电话的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0-17:00;邮政信箱:营口市西市区沿海产业基地汇英街5号,市委第四巡察组(收),邮政编码115000;电子邮箱:zgykswxc4z@163.com。同时,在市营商局的东门、北门和西门外设置意见箱,也可在意见箱旁扫码,在“二维码”平台进行相关情况的反映。市委巡察组受理信访时间截至2022年12月9日下午17:00。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