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扎实开展向乡镇(街道)赋权试点、努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4

【字号:

分享:

为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会触角作用,破解基层治理“看得见、管不着”的执法瓶颈,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营商局积极争取全省向乡镇(街道)赋权工作试点,坚持依法试点、统筹推进、小切口切入的原则,选取大石桥市和老边区扎实开展先行实践。

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把握试点总体方向。2022年年初,省、市、县三级职转办共同开展了实地调研,与11个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自身赋权需求、审管配套衔接和亟待解决问题等内容进行了座谈,在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赋权指导目录》,最终确定开展赋权试点事项共计51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处罚33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强制1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公共服务2项。

 

    

    迅速开展组织实施,推动试点有序开展。疫情结束后市营商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印发<营口市向乡镇(街道)赋权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组织各试点地区在不改变权限行使主体的前提下,采取放权部门和乡镇(街道)结对的方式实施,最终逐项形成是否赋权、如何赋权的意见建议。目前大石桥市和老边区的19个部门已与12个镇街结成了试权对子33个,根据事项、地域的不同实际分别采取委托办理、服务前移、帮办代办等形式灵活开展赋权试点。

    强化实地指导督导,保证试点如期推进。为把握试点进度,确保试点任务如期保质完成,市营商局多次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协调市直部门、两个试点地区按时推进,并分别到大石桥市和老边区开展了实地督导,召开了相关部门与镇街座谈会,全面掌握进展情况、开展政策解读并及时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两地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计划于八月末就赋权事项形成试点意见,为省政府最终作出赋权决定逐项提供丰富详的、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